南京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南京 » 会展资讯 » 正文

南京会展 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轨道

发布日期:2019-01-04 13:3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轻轻撩动湖面,道道涟漪扩散,数一数,有13层——看!这是会展的力量。

在业内眼中,会展业是一粒轻巧灵活的因子,它本身的质量不算大,但却能掀起“以1当13”的引力波,不仅传递信息、提供服务、创造商机,并利用其产业链带动效应,带动相关产业如运输业、印刷业、电信业、咨询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也让外层的广告业、酒店业、餐饮业、旅游业、商务礼仪服务业等行业“圈层”孕育出无限商机,它也因此成了经济学家眼中那块最诱人的“城市面包”,成为南京现代服务业大家庭的“重要一员”。

从场馆面积看,南京并不具备优势,在国内各大城市争相兴建大型场馆的背景下,2017年南京场馆总体面积已经退到了全国第22位,单体场馆规模也优势不再,但是南京这两年的办展规模却牢牢“稳”在全国前五名。在全国各大城市会展业激烈竞争的百舸争流下,南京会展业激励市场主体发挥能动性、用贴心的政策护航,确保全市会展业提质增效,办展规模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领先于城市GDP增速,唱响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根据2018年中国贸促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7年)》,2017年全国前5个展览城市为:上海广州重庆北京、南京,全国城市展览面积净增长前10名中南京排在第四位。2018年5月商务部发布《中国展览业发展统计分析报告(2017)》,从区域分布看,上海、北京、广州继续领跑全国展览业发展,重庆、成都、南京、深圳杭州青岛等城市展览业发展优势加快显现。在近期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的“2017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中,南京入选“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的十大城市。

打造发展新引擎,围绕加快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会展名城目标,全面提升全市会展业的整体规模实力。南京市贸促会(会展办)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目标,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下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目标:加快南京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信息化、规模化建设,加强南京创新城市品牌形象、竞争实力和首位度,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一流贸易环境,全力创建南京国际会展目的地和国际会展名城。

数字中看成绩,2018年全市专业场馆共举办展览项目281个,面积增长到300万平方米,其中,3万平方米以上展览个数由去年同期21个增长到26个,同比增长23.8%;展览面积由109万平方米增长到1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1%。1万平方米以上展览个数由92个增长到110个,同比增长19.6%;面积由196.4万平方米增长到2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且均配套举办学术研讨会、峰会等专业会议活动,以展带会、以会促展,成为南京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引入两把最严苛“洋标尺”,力促展会“国际化”再升级

国际化程度高,是渗透在南京会展业血脉中的特色。追溯南京会展业最早的国际“基因”,那是1910年。当时南京在玄武湖畔、古城墙下,成功举办了中国历史上首次国际性博览会——南洋劝业会,全世界的稀罕物都在南京集聚,堪比今天的世博会。跨越新世纪门槛,站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会展业再次成为一个南京向世界发声的舞台。

跨越新世纪的门槛,时代赋予南京会展国际化更高的使命。南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界定国际化程度?谁来界定?在会展业粗放发展的早期,国内会展业衡量国际化的“尺子”很松,一场展会有3个以上国家参加即可称“国际”。而市贸促会(会展办)用国际化视野,为南京引入两把“国际标尺”。

其中一把是ICCA,全称叫做“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该组织成立于1963年,总部位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在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0多个公司和机构成员单位,聚集会议行业顶级供应商,在全球会议产业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市贸促会(会展办)加入ICCA,并将此作为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会展名城、推动南京会展业国际化更快发展的举措。“ICCA”有堪称全球最严格的评价标准,加入ICCA,有利于南京与国际知名会议城市、会议机构建立和加强联系,畅通沟通渠道,吸引更多的国际性大会和协会会议来宁举办。

2018年5月,在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上,南京位列中国(内地)城市第4,仅次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南京通过这把国际通用且最严苛的“尺子”对南京会展实力进行了硬测量。一场场国际顶尖级别的专业会议、论坛、研讨会、学术报告会,也把南京推到了世界学术风暴的中心。

另一把“国际标尺”是UFI。UFI是世界展览业最重要的国际性组织——全球展览业协会的简称,总部在法国巴黎。展会想拿到UFI的认证可不简单,有许多硬指标。UFI经常会在不通知申请人的情况下,派专人在展会现场实地考察,考察内容“鸡毛蒜皮”到观众指示牌是否正确到位,相关申请表格、广告材料及目录是否尽可能使用了广泛的外文等。

2018年9月,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CMT China)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成为继“亚洲户外用品展览会”和“亚洲自行车展览会”之后,全市第三个获得该认证的展览项目。2018年岁末,南京会展业再添喜讯,南京国际博览中心(NIEC)正式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成为UFI国际认证展馆。

南京市也是我省唯一的获得有国际认证展览项目的城市。这些国际认证,不仅给会展国际化发展引入了标尺,提升国际化的“含金量”,更进一步增加了南京会展业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让更多的组展商和专业人士了解了南京,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国际大会、协会会议与展览来宁举办。

引入国际化“标尺”,是市贸促会(会展办)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方式之一,南京还在用更多形式提升国际会展业交流合作,先后与30多个国际会展发达地区、国际先进会展机构建立稳定的交流联系渠道,持续引进(移植)国际品牌展会落户南京,建立更加紧密的会展合作机制和网络,拓宽会展国际合作领域。

河西国际博览中心通过和世界会展之都的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资源整合,成立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引进、打造一批专业化自办国际展,成为南京会展市场上亮眼的“国际元素”。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高级副总裁班穆勒表示,斯图加特和南京非常相似,都是本国的二线城市,要从激烈的会展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他认为必须“细分市场”、做专业化展会。斯图加特公司在德国本土每年有60个展会项目,目前已经向南京引进或创办了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展览会等五个自办专业国际化展会。

2018年,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天津振威展览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会展企业在我市注册成立分公司。其中,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把其旗下的国际品牌项目——VNU品牌旗舰展“VIV China中国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落户了南京。

翻看会展业近两年来的成绩,亮点纷呈:2017年南京共举办大中型展览会议项目3200多场,其中展览项目509个,总面积达487万平方米。13家企业16个优秀品牌展会项目,得到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的大力扶持。会展数量、规模的提升,同步推动了会奖旅游经济的发展。2017年,仅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会展公司营业收入就达到9000万元,比上年增加了近2000万元。南京奥体中心、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国青大酒店等当年展会营销收入都超过了千万元。

2018年,在市贸促会(会展办)推动下,全市成功引进生活用纸国际科技展览及会议、军民两用电子信息技术展览会暨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世界雷达博览会、中国国际塑料展暨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览会、中国海绵城市国际交流大会、新材料产业大会、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中间体\包装设备交易会等一批高品质国际展接踵而至、亮点纷呈。

还有一批南京企业,在市贸促会(会展办)的带动下,远赴欧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市场。继2017年组织南京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参加国家级经贸合作项目“澜湄展”后,进一步推进南京企业与东盟合作,深化一带一路联系成果,促成南京普天与老挝国防部的联系,实现了企业与UPL签署通信技术、电力设备供货合同。2018年以来,共组织100余家南京企业参加在美国、德国、俄罗斯、印度、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的智能制造、机械设备、石油天然气、轻工消费等各类国际性展会,完成重点项目27个。进出之间,南京会展国际化的“含金量”稳步提升。

     “以1当13”散发引力波,争当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器

近年来,南京偏重的产业结构开始发生变化,2006年至今,南京在服务业占GDP比重超50%的“通道”内连续10年“爬坡”。终于,在2018年上半年,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叩开“6”字头大门,站上60.4%的新起点。根据经济发展规律,一旦占比达到“65%”的节点,南京服务业发展将按下“快进键”,进入更高速的发展期。

冲刺关头,会展经济责无旁贷要当好“助推器”。市贸促会(会展办)负责人介绍,发展会展经济,助推服务业发展——是当前南京会展业的发展“主线”,发挥“以1当13”的拉动作用,是南京会展业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会展最基础的一个功能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产业、文化、艺术、科技、消费、投资等各个领域,它是通晓全球最新资讯的“小灵通”,也是装满了新鲜时髦商品的“展示车”。

2018年,以“新时代、新业态、新生活”为主题的南京融交会举行,近4万平方米的面积展出了文娱(旅)综合体、文化装备、数字出版与网络文学、数字文博、数字影音、游戏电竞、在线教育、新媒体、人工智能等文化科技融合要素集聚的行业领域,让南京的小资白领、科技达人全城出动。

2018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南京大会以“开放·共生”为主题,为期三天,组织了21场高峰论坛、30场高端商务交流活动,设立2万平米前沿科技文创与产业展区。20位国际大咖、350位商业领袖、500家主流媒体、12000位科技文创行业引领者在南京欢聚共襄盛举,用智慧和行动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中国文化自信走向世界,助推南京作为中国创新名城走向世界名城。此次的展区,腾讯及其合作伙伴125个项目参展,整个展区分为产业街区、文创花园、科技森林三大板块。文创和科技展区中心地带,设有共享舞台,举行60项科技新品发布及40个文创IP展演。

首次引进并成功举办《微软2018年“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中国区总决赛》,设立成果展示区,并宣传南京创新创业环境,利用活动宣传推广“创业南京”英才计划和“宁聚计划”,吸引行业精英和创新团队的参与关注,促进青年人才集聚南京发展。

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8月31日—9月3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软博会达成签约项目近86项,一批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等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48亿元。超过12万名观众参与本次软博会,其中专业观众、企业用户比例超过80%。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展会之一,今年软博会展览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围绕技术前沿和产业发展趋势,组织了1场主题活动、2场创新创业活动和20多场专题活动。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全国软件和互联网百强企业,以及国内外院士、行业领袖参会,伙伴城市苏州市以及无锡、常州等10多个城市设立了城市展区。

还有“农业双创展”、“车展”、“养老展”、“书展”、“环保展”、各类“家居展”……,喜爱宠物的市民,在2018年还迎来了南京首届宠物嘉年华、宠物文化节等多场宠物展会活动。热爱艺术的市民来到2018南京扬子当代艺术博览会上,感受了28家画廊和艺术机构为南京观众带来的来自全球众多优秀艺术家的前沿作品,中西方文化在古都南京交融。

会展业对城市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产业拉动。这些年,南京市会展业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高速度,高于GDP增速,也高于南京在省会城市的排名。为何有这样的地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和产业特色结合明显。

2018年11月2日,2018中国环境卫生国际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是中国乃至亚洲的唯一一个也是最大的环境卫生行业综合类展览会。11月15日,全国新农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南京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参展企业共计1200多家,展览规模和展示水平都明显超过前两届。

2018年12月19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新材料产业论坛在南京国展中心举办,包括知名院士、业内专家、国内外行业前沿的企业高管在内的近3000名代表来宁参展,其中院士嘉宾达30多位。本次大会涵盖生物医药、石墨烯、锂电材料、高分子材料等二十个分会,大会规格罕见,其成功举办将助力国家新材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将为南京新材料产业带来前沿信息和合作机遇。大会之所以选择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和南京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以及政府重视程度关系紧密。当前,南京正在构建“4+4+1”产业体系,其中第一个“4”是打造四大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新材料是四大先进制造业之一。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博世、库卡、西门子、菲尼克斯……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嘉宾、近2000家企业造访南京,海外嘉宾们有的传递前沿科技、有的寻求合作,中外携手谋求的是技术的共赢、产业的合作、标准的统一。南京作为活动的承载地,直接从中获益——按下“制造业再出发”的按钮。

市长国际咨询会议是南京坚持多年的市长“会客厅”,大咖用他们的全球视野、阅历来为南京出谋划策。一场高端大活动本身就是一次城市宣传推介,参会嘉宾个人是很好的传播平台,传播的前提是要让他们来到南京、了解南京、支持南京。

此外,江苏发展大会、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中国(南京)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博览会、中国城市基础设施行业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医药(工业)展览会、南京(全球)软件大会等顶级大会像磁石般吸引全球顶尖大咖来宁,头脑风暴、酝酿商机。

事实证明,顶级会展给南京带来的后期效益是长远的。办会成果,不仅仅是一批企业走进南京,落户南京。一场高端展会绝不是三天的喧嚣繁华,它是向世界打开舞台,吸引龙头项目来南京落地生根,最终项目又像珍珠一样“由点串成线”,孕育出各行各业,如汽车、新型显示、物联网、信息通信设备等千亿级产业高地,助推南京城市首位度“水涨船高”。

近年来,南京的展馆也顺着产业跳动的脉搏升级。城东,国展中心摸准城市产业脉搏,在全国拼抢契合南京产业架构的专业展会。2017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全国测绘仪器仪表展等全国性专业展相继落户。

城西,国际博览中心正通过打造线上智慧云展馆,酝酿一个宏伟的计划。智慧云展馆的未来规划是,联合华东各大展馆,将会展业从线下实体变成“线上线下”双线运转,各地展会信息在后台积淀下来,加以分析,再反哺中小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展馆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服务个性化,让展馆管理、保障、服务等工作达到“更规范、更标准、更及时、更有序、更便捷、更有效”的要求;同时打造集会议展览、酒店餐饮、办公商业、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博览综合体,推动集团化发展,

2018年末,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南京会展抢抓“后进博会”时代良好契机,以更优质的服务、更完善的配套功能,吸引更多的展会向优势行业聚焦、向南京聚焦,助力南京提升城市首位度,为城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市贸促会(会展办)还将积极搭建企业交流平台,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拓展南京企业与跨国公司经贸交流与合作,成为南京加速国际化发展的一张城市名片。

规划先行,构筑“一核三区”新格局

以河西新城国际博览中心场馆建设为核心,同步推进江北新区、南京综合保税区与禄口空港、南部新城等区域结合发展的“一核三区”会展业发展布局正在稳步推进中。未来,南京会展业将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运转高效的城市会展新格局,会展业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在河西新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三期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预计到2020年3月,三期项目落成后,南京国博总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将达15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会议中心4.6万平方米,酒店494间客房,囊括写字楼、酒店、商业、餐饮等配套功能,地下停车位将超过5900个。

作为目前全省最大场馆,未来将继续推进市场化招展引会,切实发挥起承载江苏资源辐射华东地区的影响作用。加强专业管理与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机制,对标找差,大力开展精准招展,引进落户举办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大型品牌专业的规模展览、重要会议。紧紧围绕国家东部中心城市、服务全省大局,密切结合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和“4+4+1”产业发展融合目标,专注专业类展会与活动,向国际一流的会展场馆定位目标迈进。

玄武湖畔,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依旧热闹非凡。2018年国展中心举行各类展览151场,会议73场,全年实现总展览面积123万平方米,在室内净展览面积不足4万平方米的硬件条件下,场馆使用率达到业内高峰,2018年场馆使用率为42.4%,预计仍将领跑全省30多家场馆,跻身国内二线城市展馆先进行列。

2017年12月12日,南京旅游集团挂牌成立,南京国展中心成为旗下一员,并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响应集团规划,未来国展中心将按照“会展+旅游”两轮驱动发展的全新战略定位,围绕展会提档升级、旅游业态延伸进行产业布局,迈步国际化、品牌化、规模化、特色化。

2018年1月南京空港会展小镇主体建设已全面开工,这个位于南京空港新城区块内,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紧邻禄口机场,具备井字城际高速路网,S7轻轨从南京南站经由禄口机场直达溧水空港会展小镇……

目前,溧水空港会展小镇规划总用地3.49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37平方公里,总投资约80亿元,将在核心区建设会展、艺术场馆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滨水生态会展综合体。通过加快溧水会展特色小镇建设,依托山水资源、旅游和区位优势,构建“产城融合”新模式。以此推进生态场馆、绿色会展建设,使之成为新共识和推动会展业转型升级新的突破口。

市贸促会(会展办)这样描绘未来城市会展业布局:在现有基础上,到2020年,南京将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运转有效的“一核三区”会展城市新格局。

政策服务保驾护航,营造会展良性发展“生态圈”

2018年11月、12月,全市会展公司的CEO们重新坐回“教室”,当起了学生。这是市贸促会(会展办)提升营商环境的新举措——邀请知名培训机构、国际会展机构等,对南京会展从业人员进行再培训,增强他们的专业度、实操性。据悉,这将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每期以不同主题切入,目的是让会展业最前沿的“触角”灵动而又有竞争力。

健康的会展业生态圈,更少不了政策服务环境保驾护航。2018年2月,南京市政府公开发布《市政府关于推进改革创新打造会展品牌的实施意见》,并印发《加快南京会展业发展 2018—2020 年行动计划》。《意见》明确指出,围绕“一核三区”全市城市会展业新布局,积极推进会展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品牌展会培育。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南京会展业发展 2018—2020 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了南京市会展业未来三年发展的五大基本原则:坚持国际标准、坚持品牌塑造、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专业发展、坚持信息化融合。并提出总体要求:围绕“两聚一高”和“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的目标要求,以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为发展方向,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落实“六个一流”标准,加快推进会展业健康发展,打造一批覆盖全省、辐射全国、具有世界影响的会展品牌项目,全面提升南京会展业核心竞争力。

为进一步完善政策整体规划,优化会展发展环境。南京市财政局印发了《南京市会展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8年度南京市会展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对展览项目进行分级分类,加大对专业类展览项目的扶持力度,细化展览项目评估程序和报审流程,对通过国际性会展组织机构认证的项目予以追加扶持;对全国流动专业类展览项目落户南京给予特别鼓励;对会议项目的补助条件做出明确规定,会展专项资金使用指向性进一步科学、明确、合理。

此外,以“六个一流”(一流的会展环境、一流的会展设施、一流的会展品牌、一流的会展企业、一流的会展服务、一流的会展人才)标准为建设抓手,市贸促会(会展办)提升服务水准。建立健全会展协调机制,强化“一站式”政务服务功能,提高便利化水平,落实《重点展会绿色通道启用管理办法》。

市场化才能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市贸促会(会展办)负责人介绍,采取管办分离、事企分开、协会脱钩等举措,逐步建立政府主办退出机制,通过大会展体制改革来推动和实现会展业市场化转型升级。

于此同时,我市积极探索“传统展会+互联网”和“互联网+现代会展”转型发展。加快智慧场馆建设,促进新科技新技术应用,注重更新展馆设施、创新展台设计,提高展会现场新技术智能管理与人性化服务,结合网络技术实现网上资源共享,不断提供高品质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会展服务。

在提升服务方面,市贸促会(会展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站式”服务,做好国际国内会展知名机构和集团企业的引进和落户工作。结合城市定位和自身特点,南京会展业现在的主题就是科技创新,这也是区别于其他城市会展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近期对于南京市会展业工作,南京市重视程度越来越高。2018年8月17日,市领导调研并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市会展业工作。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提升会展经济活跃度目标,聚焦聚力、对标找差,加快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会展名城。

在2018年11月22日召开的2018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商机(香港)推介会上,市领导又再次专门提到南京会展经济发展。提高会展经济的活跃度,南京具备发展会展业得天独厚的优势。下一步,南京将进一步突出高端化打造、特色化发展、多元化参与、国际化合作、系统化推进和标准化规范,着力提升会展的品牌知名度、产业融合度、市场开放度、主体专业度和环境优良度。南京正加速会展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可持续发展,巩固会展中心城市地位,尤其是围绕主导产业打造品牌会展,对进一步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东风吹拂千层绿,春雨滋润万丛花。伴着豪情如虹的2018年远去的背影,激昂如火的2019正向我们阔步走来。进入新时代发展新阶段,南京会展将继续发挥好促进行业创新、融合的积极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带来更多活力和推动力量,以其独特的“开放边界、引领变化、互动生长、共创价值”的生态理念,增强平台功能,为南京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首位度做出应有贡献,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

本报通讯员 邢斌善 胡天华 

      来源:南京日报   邢斌善 胡天华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