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南京 » 会展资讯 » 正文

南京女子花了1万多元展销会上买到仿珠宝 遭遇投诉难

发布日期:2016-12-17 13:1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花了1万多元 展销会上买到仿珠宝

  卖家联系不上、没有购物发票收据,消费者维权难

  日前,南京市民邱女士致电晨报热线,讲述自己在购物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邱女士9月在南京某展销会上花4万多元购买了一批珠宝首饰,因为不放心就送去权威部门鉴定检测,几天前拿到检测报告后却傻了眼,其中价值1万多元的蓝珀、绿松石等均为仿制珠宝。

  消费者投诉

  花1万多买的珠宝是仿制品

  邱女士和朋友潘女士于9月25日在新庄附近逛了某珠宝展销会,并在展会上的5家摊位分别购买了蜜蜡、绿松石和蓝珀等有机宝石。邱女士表示,购买蓝珀花了11500元,绿松石花了1800元。尽管当天主办方邀请了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驻点,但因为有机宝石必须在实验室的精密仪器下才能显现“真身”,现场并没有办法辨别真伪。

  看到珠宝均随货附带了配套的鉴定证书,并且证书上显示的检测机构还标注了“北大”字样,邱女士和朋友还是选择了相信。因为价格不算低,对宝石也没有购买经验,心里没谱的邱女士,在购买后的第二天,把从其中3家摊位买来的有机宝石送到江苏省黄金珠宝检测中心检测。10月28日,邱女士拿到鉴定证书。经鉴定,其中两家参展商销售的蓝珀和绿松石均为仿琥珀、仿绿松石,邱女士这才明白过来,随货物出具的鉴定证书也是赝品。

  维权有难度

  1、没有购物发票收据

  “我们付款时均有索要发票,但所有的摊位、参展商都表示不开发票,并再三表示货品为真品。考虑到承办珠宝展销会的这家公司的声誉,还有随货提供的鉴定证书,我们就没有再坚持要发票。”邱女士表示。该珠宝展销会承办方的一位售后负责人表示,邱女士没法提供发票、收据等任何相关证据,所以他们无法判断这批仿冒的珠宝是否就是在这次展会上买的。

  2、互加的微信已被拉黑

  10月28日拿到证书当天,邱女士和朋友通过在珠宝展现场时加的微信号联系这两家商铺时,发现已经被对方拉黑,联系不上。当天她们又电话联系了展销会承办方,并于11月5日去了该公司的办公地点商榷此事,但目前承办公司表示只能协助追偿。

  3、消费者称刷卡POS机显示的是超市

  最让邱女士郁闷的是,她和朋友购买这批珠宝的刷卡消费记录也存在问题。“我购买蓝珀和绿松石时,刷卡的POS机上显示的却是青岛市一家超市,展会对各家的POS机不登记在案,对我们维权举证也造成了一定困扰。”

  这事怎么办

  承办方:建议先报案,信息出示给相关部门

  记者致电该珠宝展销会承办方,一位姓秦的售后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协助邱女士查找了她那天购买珠宝的几家参展商摊位号。这位负责人表示,作为展销会承办方,他们主要负责邀请和挑选珠宝供应商、承租场地和销售宣传工作。“我们在供货商的把关上还是非常严格的,现场也一直强调先鉴定再购买。”这位负责人说。

  对于邱女士讲的他们不愿进一步提供那家参展商的信息,这位负责人表示:信息无法出示给邱女士个人,但建议邱女士先报案,如果相关权威部门需要当事公司的营业执照和法人的身份信息,他们肯定会把相关信息出示给权威部门协助调查。

  律师:保留购物凭证,权威机构鉴定少不了

  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潘骏律师介绍,“碰到这种情况,消费者首先要保留好购物小票(发票)等一切能证明你是在这家店买的证明,然后到有权威资质的鉴定机构去鉴定,证明含量或者其他参数与标识的不同。有了鉴定报告后,可以起诉到法院,经销商存在欺诈行为,主张合同无效,要求退款,如果是假货,还可以要求赔偿。也可以向工商局、消协投诉,并且时时询问处理情况,这是最快的方法。”

  而依据新《消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这些购买建议

  或许你用得到

  今年3·15期间,省质监局就委托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珠宝首饰产品质量检验站、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省内生产、销售的玉石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现象。主要问题是用人造品或低档玉石假冒高档玉石,存在以假充真现象。一是用大量存在的低劣的石英岩、大理石假冒天然翡翠、和田玉;二是用绿色、白色玻璃假冒天然翡翠、和田玉。

  【教你几招】

  辨别真假A货有办法

  在翡翠市场的“行话”中,A货、B货、C货最为常见,这三种俗称是什么意思?

  质检专家介绍说,A货是指未经任何人工化学处理的天然翡翠货品。B货的颜色、玉质虽是天然的,但为了去除杂质色经过强酸处理漂洗,结构已被破坏,标准名称应有漂白、充填字样。C货的玉质是真的,但颜色是人工加入的,标准名称应有染色字样。

  作为普通消费者,该如何辨别真假A货呢?A货翡翠成品用手触摸都有凉感,如果用拇指反复顺摸10次以上会有沾上水的湿感,而B货翡翠手摸温滑,就好像摸玻璃或不锈钢器皿一样,没有那种天然翡翠的温凉感觉。现在有商家在销售的时候还会通过验钞机来帮助消费者鉴别,尤其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如果是处理过的翡翠,会带有荧光,部分商家却用“有荧光才是A货”来欺骗消费者。

  小刀划不动和田玉

  和田玉的质地滋润、柔和,且表面具有油脂光泽,其他玉石的滋润和油脂光泽都不及和田玉。不仅如此,和田玉的硬度较高,小刀是划不动的。此外,和田玉只有白色、青色、墨色、黄色四大类颜色。

  别被名字绕花眼

  此外,有的商家不按标准规定以珠宝玉石基本名称为其命名,而以产地命名,消费者无从知悉销售的珠宝玉石究竟为何物。如标称为“阿富汗玉镯子”,以产地国名标识玉石名称,经鉴定实为大理石。还有一些卖家用明令禁止的珠宝玉石名称标识方法以多个珠宝玉石标识一种玉石名称,如“翡翠碧玉原石”,无法让人明白销售的产品是“翡翠”还是“碧玉”,经鉴定实为玻璃。

  【珠宝投资】

  专业门槛高,变现难度大

  南京珠宝专家张先生认为,珠宝投资正兴起,不过部分品种表现差异很大,像和田玉、翡翠等价格快速上涨时,钻石价格相对较平稳,如果选择不恰当或者前期涨幅已非常大的珠宝品种,很容易长期陷入不涨的境地。另外,像一些珍贵的珠宝,本身价格波动也较大,不像黄金、白银那样相对稳定,越高端的珠宝,自身定价经常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与当年的经济环境、收藏投资环境直接相关。

  现在很多百姓想直接投资珠宝而期待未来的升值,这种想法虽然好,但真正实现起来可能比较难。

  藏“宝”保值需注意三点

  一、百姓购买到的珠宝,可能中间已经经过了数道转手,因此,投资收藏珠宝首饰的第一个原则是寻找到最直接的货源,而这需要人们有可信的渠道。

  二、投资珠宝一定要立足长线,很难像炒股票一样今日买入明日卖出,即便潜力较大的珠宝,通常也需要花1-2年时间才能见到利润。

  三、投资珠宝应该选择高端品,这种珠宝更具有稀缺性。普通品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上涨,但涨幅远小于高端珠宝。

  哪些珠宝比较有潜力

  业内人士称,具有品牌设计的珠宝往往比原石涨幅空间更明显。如CARTIER红宝石、钻石及黑玛瑙首饰套装市场价格在20万元人民币以上,CHANEL 钻石及黑玛瑙项链价格也超过5万元人民币。

  从收藏原石角度来看,粉钻、黄钻的升值空间已打开。外来的宝石品种也开始逐渐升温,如来自澳洲的欧珀,成色较好的价格也能轻松过万。与此同时,和田玉、翡翠价格目前已经到了相对高位,如果再去投资普通品种,中短期内价值增长不会太大。

        来源: 南报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