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南京 » 会展资讯 » 正文

南京展览业发展全国第五 国际博览中心三期今年开工

发布日期:2016-05-28 11:3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京会展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一直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明确提出了“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要求,并在政策、资金、软硬环境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南京会展业的发展得到了广泛肯定与好评,在业内权威机构组织的全国性专业评比中,南京市会展先后荣膺“中国会展十大名城”、“中国会展品牌城市”、“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优秀会展管理机构”等80多项大奖。2014年5月,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发布“世界2013城市会议产业发展排名”中,南京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境内举办国际性会议最多的城市。2016年5月,国际会议与大会协会(ICCA)最新发布2015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南京以举办16个国际会议,位列中国(内地)城市排名第4,仅次于北京、上海、杭州。2014年10月,商务部发布《中国会展行业发展报告2014》,南京市在国内城市展览业发展综合指数排名中,名列全国第五,仅次于上海、广州、北京和重庆

目前,南京市有展览功能的场馆18个。全市大、中型以上展会主要集中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两大展馆。其中,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一期2008年建成投入使用,室内净展览面积8.5万平方米,二期工程也于2015年3月投入使用,室内展览面积达到10.5万平方米,三期工程预计今年开工,预计建成时,国际博览中心室内展览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达5万。南京国际展览中心200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室内展览面积4.5万平方米。

此外,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南京规划建设展览馆、南京绿博园、南京奥体中心、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南京博物院、江宁会展中心等场馆也是南京市经常举办展会的场所。

会展业新面貌 宣传推介助发展

针对南京会展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立足抢抓“后青奥”时期发展机遇、深入调研全市会展业发展实际情况、科学研判“十三五”时期奋进目标的基础上,南京市会展办充分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专家咨询会,综合采纳各方面意见,先后十易其稿,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会展经济发展的意见》、《南京市会展业管理办法》、《重点展会绿色通道启用管理办法》、《南京市会展业统计报表制度》等4个规范性文件。借助南京会展经济研究会的力量,完成了南京会展“十三五”规划初稿,并起草南京会展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南京会展业国际化建设规划、南京会展城建设规划等六个课题。

2015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宣传推介力度。一是召开2015年度南京会展经济新闻发布会。1月8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4年全市会展经济发展情况和2015年南京会展业发展大项工作向社会进行通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二是充分利用参加上海“2015上海会展论坛-国际会展业CEO峰会”、“第十一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等契机,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三是专题召开第九十三届全国糖烟酒商品交易会南京推介会。储永宏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达到了预期推介目的。四是利用政策出台之机,进行专题宣传。今年4月,南京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会展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后,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宣传。五是启动专题宣传月活动。六是在电视、电台、网络、业内杂志等新闻媒体及南京会展官网、南京会展官方微信,及时发布南京会展政策、会展行业信息、传播会展知识,及时宣传南京会展业取得的成绩。

一年来,在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展会招揽工作。南京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会见大型“国”字头展会组委会负责人,在成功引进“第9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2015学前教育用品博览会”、“第四届李曼中国养猪大会暨2015世界养猪产业博览会”等13个大型特大型展会项目的基础上,确定了2016年“生活用纸展览会”、“中国畜牧业展览会”等大型特大型展会来宁举办意向7个。

同时,南京市会展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主动参与为企业服务,主动保障各类展会活动的顺利开展。一年来,市会展办主持召开16场展会新闻发布会、40多场次的展会协调会。实际工作中,积极加强对展会活动的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重点、加强工作协调,赢得了展会活动各方的好评。

硬件、软件双管齐下推动会展业发展

A 政策指引力进一步增强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会展经济发展水平,推进会展业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2015年4月,南京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会展经济发展的意见》、《南京市会展业管理办法》、《重点展会绿色通道启用管理办法》、《南京市会展业统计报表制度》等4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会展业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重点发展任务和政策保障措施,涵盖了南京市会展业发展的空间布局、发展模式、品牌培育、会展服务、会展统计等方方面面,为引领全市会展经济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提供了政策支撑。

B 自主品牌展会品质进一步提升

第十一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参展企业总数达1147家,展会规模达10万平方米,达成签约项目70项,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创历届软博会之最,继续保持国内领先。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已成为国内服务外包领域层次最高、影响最大、内容最丰富、成效最显著的权威品牌盛会之一。2015(第十届)亚洲户外用品展览会,展会规模达5万平方米,参展品牌超过500个,专业观众达2万人。2015亚洲自行车展,境外展品占比达80%。第三届南京国际佛事文化用品展览吸引了来自越南、尼泊尔、印尼、全国各地以及台湾香港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500余家,展览规模超过20000平方米。南京百慕国际珠宝展,特邀专业机构的珠宝鉴定专家进场,免费为观众鉴定展品真伪,切实保障了消费者利益。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观众突破12万。湖熟菊花展,把乡村游单个点串联成一条线,将人气变成“财气”,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C 招展揽会引进高层次、大规模会展

一年来,在各方力量努力下,南京市先后成功引进“第9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第75届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中间体、包装设备交易会”、“第四届李曼中国养猪大会暨2015世界养猪产业博览会”、“2015学前教育峰会及学前教育用品博览会”、“2015江苏体育产业大会”、“第三届世界大型基金会高峰论坛”、“第七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等高层次、大规模展会活动13个。

D 主题展会打造会展特色

2015年,南京市会展办主动加强对展会活动指导,精心策划主题展会,全年指导、策划新办各类展会14个。借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开馆之机,成功举办首届江苏优质农产品(南京)展销会;“首届中国(南京)服务机器人产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既是一场科技创新的技术交流平台,也是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一次行业盛会,吸引250余名来自政府、高校、研究所及相关科技园区企业参会。“2015江苏国际水产品暨休闲渔业展销会”,集中展示我省渔业发展成果,推进休闲渔业的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促进了渔业产销对接、南北合作、东西交流、协同发展,实现我省渔业领域展会活动的“零”的突破。首届“南京论坛”,汇聚了中外政要、中外著名大学校长、国内外知名学者、商界精英齐聚南京,研讨亚太和平与繁荣,该论坛是继“北京论坛”、“上海论坛”、“天津论坛”之后,国内著名高校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合作打造的又一综合性、国际化的人文社会科学对话平台。“2015南京国际马拉松”,吸引1.6万选手参赛,赛道彰显了南京城市文化、青奥遗产,展现了南京历史人文和发展,办出了特色。

E 各方面保障重大活动参展商满意率

2015台湾名品交易会,展出面积40000平方米,精心规划了6大形象馆和11个产业区,共有605家台湾参展企业展出了4万多种台湾产品。四天展期,观众人潮如涌,川流不息,参观人数超过30万人次,签订意向采购合约5.71亿美元。第9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12.3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刷新了我市单一展会面积的新纪录。展会吸引3000多家企业参展,展品和展商除来自中国大陆外,还吸引法国、德国、美国等30多个国家(地区)的产品和展商前来参展,展会成交额达218.5亿元,吸引外地来宁客商30万人,据组委会调查显示,96%与会客商对本届参会效果表示满意,对南京办会办展环境、氛围营造、综合保障能力都给予充分肯定。

此外,2015年4月,成功召开全市会展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梳理过去两年来全市会展经济工作情况,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为推动全市会展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储永宏副市长以及市会展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各区分管服务业的领导,市级机关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主要会展企业等约150人出席会议。市会展办主任尹文作2013、2014年南京会展工作报告,并就今后两年南京会展工作做出规划;储市长发表讲话。会议表彰了“中国·南京科技创业创新与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等30个优秀展会项目,市委宣传部等34个先进单位、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会展股份有限公司等34个先进企业、姚江莉等69名先进个人,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F 会展城建设有序推进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工程于2015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使得室内展览面积达到12万平米;并增添2辆大巴车,用于免费保障展会;国内首家展览馆媒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三期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南京青奥会议中心即将全面投入使用;展馆周边配套建设日益完善。2015年1月,近1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的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正式开馆。(段世静)

      来源:凤凰江苏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